|  站内搜索:
网站首页 > 昆仑专题 > 管党治党 > 阅读信息
张挺博:清理阳奉阴违的“两面人”
点击:  作者:张挺博    来源:昆仑策网  发布时间:2022-08-03 12:06:39

 

 

2016112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“两面人”的问题作过深刻揭示:“有的修身不真修、信仰不真信,很会伪装,喜欢表演作秀,表里不一、欺上瞒下,说一套、做一套,台上一套、台下一套,当面一套、背后一套,手腕高得很;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、干部坚定理想信念,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,笃信风水、迷信‘大师’;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,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、不报告;有的张口‘廉洁’、闭口‘清正’,私底下却疯狂敛财。这种口是心非的‘两面人’,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,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、清除出去。”[i]

 

王安石在《知人》中说:“贪人廉,淫人洁,佞人直。”意思是说,越是贪婪的人越伪装清廉,越是荒淫的人越伪装纯洁,越是奸诈的人越伪装正直。相比经济上贪婪的“两面人”,政治上的“两面人”更可怕。因为“两面人”往往隐藏得更深,一般人很难发现,只有那些真正接触内幕、产生利益关系的人才能洞悉。“两面人”善于表演,擅长伪装,大奸似忠,大伪似真,因迷惑性、欺骗性特别强,所以危害性、危险性特别大。

 

从近年来的反腐败实践来看,腐败分子大都是“两面人”, 一副“好官”的姿态,另一副贪婪的样子。这些人在言行中,总是极力粉饰自己,隐藏自己见不得人的一面。从周永康、薄熙来、郭伯雄、徐才厚、令计划、苏荣等大大小小“老虎”到形形色色“苍蝇”,从今年查处的傅政华、孙力军,到728日查处落马的肖亚庆,尽管他们搞腐败的手段有所不同,但大多表现出鲜明而又反差强烈的两副面孔,他们往往集政治蜕变、经济贪婪、生活腐化、作风专横于一身。群众议论“两面人”是台上喊廉、台下捞钱,点灯是人、熄灯是鬼;党性挂嘴上,金钱记心里;白天文明不精神,晚上精神不文明;人前讲党风抓廉政、人后搞交易收贿赂;台上一套、台下一套,对上一套、对下一套。“两面人”的这些特征,常常给发现、查处腐败案件造成很大困难,而一旦被查处,容易引起群众的舆论哗然,感到不可思议,从而给党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。比如,截止今年34日,肖亚庆累计还在《学习时报》刊登了8篇文章,77日肖亚庆还为工信部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呢,这是装腔作势讲学习的典型,是“徒有虚名的党员”。肖亚庆涉嫌违纪违法接受审查,这是我国芯片行业的一次整体塌方式腐败大案,这是掌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向、政策、权力、巨额资金的一群人。实现高端芯片突围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政治,已经成为中国最急迫的战略突围方向,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芯片大战是一场事关国家生存死亡的战争,在芯片这个被美国卡脖子的产业出现那么多贪腐分子,会出现整体性、塌方式腐败令人痛心。

 

事实证明,“两面人”阳奉阴违、表里不一,对上对下都没有真感情,有的只是花里胡哨的作秀和道貌岸然的伪装。心里没有党组织,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,既未吃透上情也不符合下情,嘴上“坚决拥护”的调门唱得比谁都高,“步调一致”的口号喊得比谁都响,背地里却拉山头、搞派系、编织“小圈子”。心里没有群众,见到领导说领导话低头哈腰,见到群众说群众话趾高气扬,对上是一副面孔,对下是另外一副面孔,要求别人时色厉内荏,对自己则搞“特殊待遇”,严他人不严自己,把个人利害看得高于群众和组织,口头常说立党为公、执政为民、廉洁从政、管好家人,干的却是前门当官、后门开店、封妻荫子、吃喝享乐那一套。这类人不仅导致中央的一些好政策落实不下去,还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,使党群干群关系被割裂,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。

 

清理阳奉阴违的“两面人”,第一,需要强化党性党规教育。入党,是听从内心召唤后的精神誓约,是叩问灵魂后的信仰追求。当我们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时,就意味着认同党的纲领,追随党的步伐,履行一名党员的全部义务和责任;就意味着为党奋斗一辈子,为党奉献一辈子,为党争光一辈子。“一个共产党员,应该是襟怀坦白,忠实,积极,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,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;无论何时何地,坚持正确的原则,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,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,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;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,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。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。”[ii]“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,应该是十分廉洁、不用私人、多做工作、少取报酬的模范。”[iii]“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,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。”[iv]“共产党就是要奋斗,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。”[v]“有许多党员,在组织上入了党,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,甚至完全没有入党。”[vi]对于每一名跨入党组织大门的党员来说,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,更要在思想上入党。“共产党员应该作到最有远见,最富于牺牲精神,最坚定,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,依靠群众的多数,得到群众的拥护。”[vii]

 

第二,需要把好选人用人的关口。让那些真干、实干、苦干的人脱颖而出,而不是溜须拍马者、弄虚作假者、口是心非者。“两面人”具有很强的欺骗性,尤其善于在领导和群众面前表演,但即便再狡猾,也会被一些人看穿,特别是一起工作的同事、有利益关系的服务对象。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,就格外需要听听这部分人的意见,增加基层群众意见在选任过程的权重,防止上级领导部门甚至“一把手”的乾纲独断。只有把更多的老实人、实干家选出来,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,才能倒逼更多人不敢当、不能当、不想当“两面人”。 如果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等方面被蒙蔽了眼睛,让“两面人”吃香、老实人吃亏,则必然会让干部心生怨气。久而久之,整个政治生态也会被污染。因此,必须高度警惕“两面人”。

 

第三,需要做实政治监督。对于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做金钱的主人,不能做金钱的奴隶,必须始终“惴惴如临深渊,矜矜如履薄冰,栗栗如不满日”,把思想入党作为终生追求,把锤炼党性作为自觉行为,牢记“媚上欺下不可为,拉帮结派不可为,自吹自擂不可为,攀龙附凤不可为,党同伐异不可为,互送高帽不可为,欺师灭祖不可为”,力倡志存高远,力戒急功近利;力倡苦练内功,力戒贪图安逸;力倡脚踏实地,力戒心浮气躁;力倡创新求变,力戒守成守旧;力倡崇德修身,力戒只“专”不“红”;力倡虚心向学,力戒自命不凡;力倡心存敬畏,力戒自由散漫,勤掸“思想尘”、多思“贪欲害”、常破“心中贼”,多吸理论之氧,常补精神之钙,勤扫思想之尘,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,让理想之灯、党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,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成为党的人,成为“一个高尚的人,一个纯粹的人,一个有道德的人,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,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”。

 

第四,需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。把“两面人”定义为腐败分子,公开曝光、严厉批评,露头就打,反复敲打,从而形成有力震慑。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氛围,谁搞“两面人”谁就背离了党的宗旨,就犯了严重错误,必须受到严厉批评、谴责,并公开曝光亮丑,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。

 

注释:

[i] 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》,中央文献出版社 党建读物出版社承制,2016,第373

[ii]《毛泽东选集》第二卷,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,第 361页。

[iii]《毛泽东选集》第二卷,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,第 522页。

[iv]《毛泽东选集》第二卷,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,第 522页。

[v]《毛泽东文集》第七卷,人民出版社 1999年版,第 285页。

[vi] 《毛泽东选集》第三卷,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,第 875页。

[vii]《毛泽东选集》第一卷,人民出版社 1991年版,第 263页。

 

作者:张挺博 高级政工师;来源:昆仑策网【作者来稿】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

责任编辑:向太阳
特别申明:

1、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站观点,仅供大家学习参考;

2、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,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,请及时与本站联系,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;

3、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,文明上网,依法守规,IP可查。

昆仑专题

高端精神

热点排行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建言点赞
  • 一周
  • 一月
  • 半年
  • 图片新闻

    友情链接
  •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
  • 186导航
  • 红旗文稿
  • 人大经济论坛
  • 光明网
  • 宣讲家网
  • 三沙新闻网
  • 西征网
  • 四月网
  • 法律知识大全
  • 法律法规文库
  • 最高人民法院
  • 最高人民检察院
  • 中央纪委监察部
  • 共产党新闻网
  • 新华网
  • 央视网
  • 中国政府网
  • 中国新闻网
  • 全国政协网
  • 全国社科办
  • 全国人大网
  • 中国军网
  • 中国社会科学网
  • 人民日报
  • 求是理论网
  • 人民网
  • 备案/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5015626号-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
   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